close


  傅壹簡蕙,伉儷情深。簡蕙有個夢:想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餐廳,不必大,要溫馨。是傅壹的那份愛,使簡蕙的夢想成真。四年前,『紅館』出現了,有:舒適的空間、輕柔的音樂、養生的美食、精緻的甜點,還有香醇的咖啡;適合:一人沈思閱讀、兩人交心聊天、三人商討公事、四人相聚共歡……還可供十人以上的開會用餐。只要我人在台灣,幾乎每週二都會到紅館:用餐、看報、寫作、校稿。與朋友相約,我也喜歡選擇紅館,除物美、價廉、人熟外,更能享有一般餐廳少有的自在及休閒感,它是我的生活驛站。


  2009年8月3日(週一)晚上10點19分,一場大火(電變電箱爆炸),紅館受波及,面目全非,焦黑一片,無法繼續營業,實着令人難過。在一個大雨滂沱的午後,我悄悄回到災後現場,一部卡車正忙著運載災後留下大量的燻黑建材及垃圾,二樓原本亮眼透明的大窗,也被消防人員以斧頭擊破救火,滿目瘡痍下,我心一陣絞痛,不忍多做停留,便匆匆離去,頻頻回首下,不禁使人傷嘆火之無情、事之無常。

  事發前數天,傅壹簡蕙還曾談論及紅館是否該重新裝潢的問題,不幸竟一語成讖。事發當天,我與Louis及Judy還在享用紅館的『最後午餐』(當晚火燒),巧遇傅壹,他告訴我:『最近招生忙,好久沒過來,今天特地來看看!』莫非傅壹在百忙中抽空,是特來向紅館道別的?更玄的是,那天我們多人(傅壹、我及Judy)都穿黑色衣服,夏天穿黑衣,易吸熱、有點蠢,但何以我們對黑色都有共同的默契呢?冥冥之中,似乎我們都在為即將消失的紅館,致上最不捨的沈痛之意。


  紅館女主人簡蕙,感受最深,因為她『心中的城堡』毀了,這是她『心中最深處的傷痛』;有一陣子,甚至消極頹唐、萬念俱灰,『好像失去一個寶貝後,產生失憶症』。所幸,在傅壹的安慰與支持下,簡蕙逐漸走出內心陰霾,她在部落格裡說:『雖然不是我們的疏失,但我們選擇接受』、『雖有怨,但我們不氣餒』。經三個月的規劃及整修,皇天不負苦心人,美輪美奐的『馨館』完工了,2009年11月2日(週一)馨館正式開幕。


  開幕邀請卡上說:『「馨」與「新」同音……,以新的思維,新的局面,重新再起,盼帶給我們的好朋友一切嶄新的氣象』、『有家的溫馨,有人與人間的關心,有休閒釋放、怡然自得的開心』。我人在溫哥華,未能躬逢開幕盛況,我在簡蕙的部落格回應欄留言:『「欣」聞:「新」的「馨」館,在妳們的「辛」苦及用「心」下開幕了,恭禧!恭禧!祝福「馨館」在餐飲界成為一顆「大紅星」:因為它是從「紅」館變「馨」館。』


  昨天,是我回到台北的第二天,我迫不及待的趕往馨館,除想一睹盧山真面目外,也想重溫延續往日的紅館舊夢。當我第一眼見到從廢墟中重建起來的馨館時,心情有些激動,畢竟傅壹簡蕙沒被擊垮,反能浴火重生,令人欽佩。我好奇的往樓上餐廳走去,整體的感覺很棒,完全不同於過去的紅館。如果說過去的紅館像是一位熱情的都會少女,散發出一片火紅的情懷;那麼,今日的馨館則像是一位內斂的貴婦熟女,正含蓄的在訴說著自己的成長故事,全身散發出迷人的魅力。整個馨館採深茶色系列,既典雅也穩重;巨型水晶大吊燈,低垂幾近桌面,最具畫龍點睛之效,使原本端莊俐落的空間,更顯高貴及亮麗;室內桌椅擺設及飾品方位,雖全面更動,但美食、咖啡、甜點及悠閒自在感,卻沒有絲毫的損減。

我愛紅館,但此情只待成追憶。我更愛馨館,因為它不光是一個餐廳而已,它的背後,還代表著一種特別的精神和信念。從紅館到馨館,給我們一個啟示:不要輕言放棄自己追逐的人生夢想,當夢醒或夢碎時分,要有東山再起的企圖及毅力,很快的,夢想依舊能夠實現。

2009. 12. Taipei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09182984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